NSTextField(1) —— macOS 输入框概览

这是 macOS 开发系列的第四篇文章 —— NSTextField。
最常见的控件之一,却不一定是你最熟悉的控件之一。

将近半年没发文了,这段时间过得真是充实得过分,以至于完全没有时间好好整理一下手边可以写的内容。最近好不容易有点时间可以把存货整理整理,发现当时写的好多东西都已经过时了!赶紧收拾干净先发一篇上来,不然指不定哪天连整个主题都没用了…

咱们直接进入正题!

NSTextField

一个完整的 TextField 是由两个类组成的:NSTextFieldCell,干了绝大多数脏活累活的一个类,和 NSTextField,作为 NSTextFieldCell 的容器而存在。所有 NSTextFieldCell 里的方法在 NSTextField 里面都有对应的存在(有点像 UIView 对 Layer 的封装)。

对于绝大多数情况来说,我们直接用 NSTextField 就足够了(那这篇文章不久没什么作用了吗?!)。如果你想要对自己的输入框有更多的掌控权,那可能还需要了解一个叫 NSControl 的家伙。

NSControl

正如 iOS 里的 UIControlNSControl 是一个抽象类,必须通过子类继承来使用。但是跟比较纯粹的 UIControl 不同,NSControl 除了支持 Target/Action 机制和一些常见的属性设置之外,还加上了支持文字编辑的一系列代理方法。

举个两组最常用的例子:

controlTextDidxxx(_:)

这么多方法里面,比较好用的当属 did 系列方法了:

  1. controlTextDidBeginEditing(_:)
  2. controlTextDidEndEditing(_:)
  3. controlTextDidChange(_:)

这三个方法虽然已经在官方文档里被标记为 “macOS 10.0-10.14 Deprecated”了,但它们仍然在勤勤恳恳地工作着鉴于 macOS 的 10.14 还没出来(2018.8),我们但用无妨。2019年4月再看,系统版本已经到10.14以上了,是时候考虑正式换成下面的方法了。

上面三个方法的链接都是 Objective-C 版本的,被 Deprecated 的也是这个版本的方法。在 Swift 版的文档里,在 NSControlTextEditingDelegate 里已经加入这三个方法的 Beta 版了(2019.4 Beta 标识已经去掉了):controlTextDidBeginEditing(_:)controlTextDidChange(_:)controlTextDidEndEditing(_:)。方法签名看起来是一样的,估计新方法的正式版出来之后也可以无缝迁移。

顾名思义,它们代表了输入过程中的三个状态,不过有一点要注意的是:每次出现 didEnd 并不一定会有一个对应的 didBegin。因为 didBegin 表示的是用户开始输入的状态,也就是说,单单是光标在控件上面闪烁着是不算数的,一定要用户敲下第一个字符的时候才会回调 controlTextDidBeginEditing(_:)

而相对的,didEnd 表示结束编辑,只要用户选中输入框之后点击了输入框以外的地方,都会被算作“结束”,即使他从头到尾都没有输入过一个字。

这三个方法传入的参数都是 Notification 类型,说明它们其实都是系统通知的回调方法,只要实现了这个方法,系统就会自动帮你注册这三个消息的监听器。

虽然参数是个 Notification ,但它会把触发消息的输入框作为 object 属性一起传进来,可以做的事情就相当多了。

NSControlTextEditingDelegate

这个代理是专门为了编辑操作而设计的,除了还在 Beta 版的三个 did 系列方法外(2019.4 Beta 标识已经去掉了),还有分工明确的另外7个方法,一共10个。这部分在现在的项目里还没怎么接触,就只是把文档搬过来方便大家参考。

验证:

格式化文本:

文本编辑响应:

自动补全:

按键事件响应:

成员方法 Beta:

总结

没有错!到这里就结束了!(因为实在是没什么存货…)希望这篇文章能起到入门和索引的作用。

有了这些内容,应该大概能知道怎么去控制输入框的内容,也可以避免一些简单的坑了。

如果没人注意到标题里的“(1)”的话,我就在这里打住了…不然我可能会把打造一个真实情景下使用的输入框的过程讲一讲。